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

果仁全麥麵包


這兩天室內氣溫很適合做麵包,心動不如馬上行動,早上八點多開始攪拌材料,到下午一點左右麵包就出爐了。這次沒有使用麵包機發麵,是在室溫75度F內發麵,廚房陣陣麵團發酵的香味,完全沒有酸味產生,實在太棒了!

麵團材料:
1)300 cc 鮮奶
2)5 小匙 乾酵母粉
3)250 公克 高筋麵粉
4)250 公克 全麥麵粉
5)6 大匙 黃細砂糖
6)2 小匙 鹽
7)1 個全蛋
8)5 大匙 白油

美國鮮奶不貴,所以我做麵包都用鮮奶替代(水+奶粉),鮮奶放入微波爐熱一分鐘,熱溫不可以超過80度F,如果超過稍微放涼一下。依序將1)~7)放入攪拌鋼盆,用KitchenAid家用Heavy Duty Plus攪拌機的stir速度攪約2分鐘,材料均勻和在一起後,暫停攪拌機,再加入8),再用2的速度(有的是1的速度,看機種說明)攪約14分鐘,停止攪拌。鋼盆上面覆蓋一塊濕棉布,在室溫75~80度F間發酵(大約1個半小時到2個小時)。下面兩張圖片,上圖是發酵前,下圖是發酵後。


先將發麵團揉成實麵團(要將發麵團內的空氣揉掉),再分割成等份的小麵團,揉圓後就可以依造型做各式的麵包。

基本上純麵包就很好吃,不過有時為方便和營養考量,我會加一些饀料在麵包裏。先將麵團桿成橢圓型、舖饀料、卷成長條型、表面沾上乾粉、割花,然後放在室溫75~80度F間做第二次發酵,時間大約40分鐘。

烤箱預熱到300度F或325度或350度F(我去過很多位朋友家,教她們做麵包,各家廠牌or新or舊or瓦斯or電or有風扇等設定的溫度就不同),烤約25分鐘。

這次的內饀我加了松子仁,碎核桃,碎胡桃,葡萄乾等。改天我要做甜味椰子內饀,因為我家老公對椰子有偏好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