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

發酵奶土司


看到網友Maison de Christina發表用發酵奶油做土司,我上周特別步行了一小時去Jewel找發酵奶油,在冷藏奶油區駐足了很久,就是看不到CULTURED這個英文字。這個周日和老林去Micheals,他特別去牛奶區買了一盒發酵奶,當老林想要整大腸清餘毒時,他就直接喝一杯發酵奶,他形容發酵奶的好處就像是明星陳美鳳廣告某樣乳製品一般。

既然家中暫時沒有CULTURED BUTTER,我用CULTURED BUTTERMILK替代我習慣用的鮮奶做土司。嚐過後,發酵奶土司室溫保存下24小時以後依然很軟,鮮奶土司則沒有這個優點。至於那種好吃,我覺得每個人的口感不一,以及土司的吃法不同,很難去比較,但在成本上發酵奶大約是鮮奶的3.5倍。如果只吃白麵包,我認為用發酵奶很合宜,但如果麵包要加內餡,或是土司要做成三明治,用鮮奶就行。



材料:
冷藏發酵奶 1 cup + 3 Tbsp
高筋麵粉 4 cups
白砂糖 4 Tbsp
鹽 2 tsp
酵母粉 2-1/2 tsp
雞蛋 1 ea
無鹽奶油 4 Tbsp

作法:
發酵奶和雞蛋先從冰箱拿出來,在室內置放30分鐘退冰。KA攪拌鋼盆依序放入發酵奶、麵粉、糖、鹽、酵母粉、雞蛋,用Stir速攪拌約1-2分鐘,加入奶油,用2速攪拌15分鐘,暫停15分鐘,再用2速攪拌10分鐘,鋼盆蓋上一條微濕的棉布(如全新的13"x13" cotton wash cloth或是胚布),等待麵團發酵至九分滿。

將發酵完成的麵團拿出來放在工作檯上,用力揉掉麵團裏的空氣後分割成五份,每一份滾圓,用微濕的棉布蓋上醒15分鐘(醒麵的用意是讓麵團鬆弛一下,麵團會比未醒之前軟一些,擀麵時可以省點力氣),將醒過的麵團擀成橢圓形,由上往下捲成長條,再醒一下。將每長條擀平捲成圓筒狀,平擺在土司模裏,表面噴點冷水,再蓋好土司模蓋,等待二次發酵至土司模九分滿。

烤箱預熱至華氏325度,烤35分鐘,烤好後即刻脫模。

另外說一下我用KA的經驗,第一次購買時,我住在台灣,直接在台灣的經銷店買,因為沒有說明書或是有說明書我沒有看,記不得了,KA有速度移動桿,是我的朋友教我用2速打麵團,用8速打蛋白,但是買回家一周內,我用KA打了一兩次麵團之後,機器不動了,於是我將機器送回經銷店,店家再將機器送去廠商那兒檢修,我有和廠商的技師通電話,技師告訴我機器裡的齒輪歪了,他重新換上一個新的齒輪,他說每次用機器時讓機器空轉幾分鐘,這樣子齒輪油才會滑到齒輪上保証機器耐用,這一次的檢修完全沒有收費,我謹記技師的提醒,機器再也沒壞過,我唯一對它不安的就是打麵團時,機器會移動,不能放在檯邊,幾分鐘就要將它推往內側,慎防它掉到檯下,這一台KA目前留在台灣。移居到美國,我第二次買KA,這回我看了說明書,對機器的用法細心注意,說明書註明打麵團時要小心機器會移動,人要在旁邊留意,這可以說是它不完美的地方,至於其他方面,我覺得都很好。

下圖是用KA打出筋度很不錯的麵團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