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

豆漿+豆花

周遭的朋友問我如何用果汁機打豆漿?比例是多少?豆花怎麼做?等等問題,因此我將過程拍下來,讓朋友更清楚明白。

首先將一磅的黃豆隔夜浸泡,時間也許超過八小時,但在冬天室內溫度不高的情況下,這一點沒有問題。浸泡的水量要比黃豆高出許多,讓每一顆黃豆膨脹過後依然躺在水面下。

豆漿的濃度依個人喜愛,比例上多多少少會有些差異,下面這比例是我家人的口味,一碗泡脹了的黃豆:
倒入果汁機,再加入冷水至刻度875ml位置:
選擇按鍵,打出生豆漿汁:
將豆漿汁倒入胚布袋(聽說有擠豆漿袋,但我沒有託人買;我是到JoAnn買胚布,自己車縫),擠出漿汁,倒入鍋中,再將豆渣除去(如果捨不得丟掉豆渣,可以存留下來將它拌入泥土裏當肥料),洗淨胚布袋,擠乾;如此反覆五次,滿滿一鍋漿汁己出現^^
用湯勺除去上層的泡沫:
先用中大火煮開豆漿,邊煮邊攪拌,看到表面有翻滾的現象時,轉中小火再煮約十分鐘,試食豆漿己無生味,即可關火。煮好的豆漿可以沖製豆花,或者加糖成為甜豆漿,以及調拌料多味美的鹹豆漿。

家中老二喜食豆花,幾個月前問我可不可以做豆花給他吃,試了兩種豆花粉後,我覺得這個包裝的豆花粉較適合我家使用,一次沖一包,放涼後置入冰箱冷藏,可以保存一周。包裝上有很詳細的文字說明和圖解,照著做就對了。
預備了老二愛吃的珍珠圓,是MIT的,煮的方法較費工,但吃的安心比較重要:
使用拿派用的平匙,瓢幾片豆花在碗內:
加上珍珠圓,澆入煮好的黃砂甜湯,添加幾粒罐裝的花生仁,成了一碗很可口的台灣甜品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加珍珠圓--嗯, good idea. 下回我也來試一試, 多謝啦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是習慣吃加薑湯和花生仁的熱豆花,兒子們則不愛薑味也不喜吃熱的,這冷豆花加上珍珠圓甜湯真的非常好吃。

    曾有一次聚會,一位大陸小朋友驚呼怎麼豆花湯是甜的,原來大陸人吃鹹豆花,改天google鹹豆花怎麼調湯:P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