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5日 星期五

蒜香麵包

最近有點偷懶,早餐常吃的是既簡單又香噴噴的蒜香麵包:

這種白麵包麵團的做法有別於土司麵團,我想要一口咬下去是酥酥脆脆的口感,於是我改變了材料和作法:

材料:
(A)鮮奶一杯,糖2大匙,乾酵母2+1/2小匙。
(B)蔬菜油1/4杯,雞蛋一個。
(C)all purpose麵粉或中筋麵粉4杯,糖2大匙,鹽1小匙。

作法:
1.將(A)鮮奶用小火或微波爐1分鐘加溫(大約攝氏40度或華氏105度),倒入鋼盆加2大匙糖和乾酵母,用叉子稍微攪拌一下,靜置5~10分鐘後表面有一層泡沬狀。
2.(B)雞蛋打散和蔬菜油加入1.用叉子拌勻。
3.(C)材料依序加入2.。
4.用KA的stir速攪約2分鐘後,改用2速攪拌6分鐘左右,麵團均勻不沾手即可,不用攪出筋度來。
5.鋼盆上蓋上一條濕棉布,放在較溫暖的地方做第一次的發酵,直到麵團發至二倍大。
6.發好的麵團揉去空氣,分割成三等份,滾圓,撖成橢圓形捲成長條狀,放在烤盤上,紙巾(paper towel)沾濕蓋在麵團上做第二次發酵;發好後拿去紙巾,如果紙巾有點兒乾,用噴水瓶噴點水再拿。
7.烤箱預熱至華氏300度(視烤箱不同,可以調高至350度),烤約18分鐘。
8.放涼後,一長條麵包,切成三等份再由中間切開,放入保鮮袋或保鮮盒,放冰箱冷藏或冷凍皆可。

9.食用時抹上蒜頭奶油,放進小烤箱華氏400度,烤約3分鐘表面呈金黃色即可(表面的parsley flakes可依個人喜好添加)。

蒜頭奶油:

奶油放鍋內小火融化,加入蒜泥,聞到蒜香味即可關火,放涼後倒入玻璃罐,放冰箱冷藏。

2010.02.10:這蒜香厚片土司讓我想起二十年前興安街的泡沬紅茶小吃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