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

丹麥熱狗麵包

每周一幾乎成為我做麵包的日子,這樣子weekdays的早晨我只要加熱冷藏的麵包,然後就可以不慌不忙的為老林和老大準備新鮮的午餐飯盒。

今日的丹麥麵包從上午九點開始忙到下午三點半才出爐,算是既費工又費時的麵包類。

麵團(材料及作法和土司一樣,約重1000克)在前一天晚上攪拌完成放入冰箱冷藏室發酵,隔天早上再將發酵完成的麵團揉去空氣後分割成兩個。

奶油在室溫下軟化,放入sandwich bag撖成薄片狀,再放進冰箱冷藏,冰到硬度和麵團一樣硬。這個步驟很重要,因為奶油若太軟則會溢出麵皮。

一個麵團包裹一條量的奶油,包好後撖成長方形,疊成三折再撖成長方形再疊成三折,放入冰箱冷藏45分鐘。撖麵團時在檯面上灑些麵粉方便作業,並且用牙籤將空氣泡挫破。




將冷藏45分鐘的麵團拿出來橄成長方形後,疊成三折放進冰箱再冷藏45分鐘,此步驟重覆做三次,整個過程加入上一段的45分鐘共計四次45分鐘。

將一份麵團撖成長方形,分成八等份,包入熱狗,二次發酵後,塗上蛋液(全蛋一個+1小匙水打勻),瓦斯烤箱華氏325度烤約18分鐘,表面成金黃色。




網友胖貓想知道丹麥土司如何做,所以今日我將另一份麵團做成土司。先將麵團撖開,用塑膠刮刀輕輕的做幾道刻痕(五道或七道刻痕,分成六等份或八等份,我上一次是分六等份,這一次分八等份),然後切開刻痕,左右交叉疊成辮子狀。

於入磅蛋糕烤模,二次發酵(約一小時,或是辮子已經發酵到和烤模等高),塗上蛋液,放進已預熱到華氏350度的電烤箱,烤約28分鐘。烤的過程中要防止表面焦黃,大約一半的時間看到表面己成金黃色時,蓋上一張錫箔紙。烤箱溫度因各家廠牌不同可略做調整,但要慎防外面己成乾酥的金黃色但裏面還是濕黏未熟,所以時間至少要28分鐘。




出爐後馬上脫模,放在架子上冷卻。今天脫膜時不太順利,如果先在烤模內舖parchment paper會方便些。

註:熱狗一包七根,因此有一份是放藍莓果醬,也許果醬放太多了,烤時有一些溢出來。下回可能不再做丹麥土司,改做丹麥藍莓果醬麵包。

3 則留言:

  1. 哇!好仔細的說明和照片,真是感激不盡。這丹麥麵包真的很搞工,我可能要找個週末來試看看(平時要接送孩子上下學)。可是"先生"(日語), 學生我有問題:
    1. 您的麵團是多重的(或是您用多少的麵粉量)
    2. 丹麥土司的二次發酵是至大約兩倍大嗎?(平時只有我一個人在家時, 我暖氣只開55F, 所以發一個小時, 可能"長"不了多少)
    學生先在此謝謝"先生"

    回覆刪除
  2. To 胖貓:

    我的KA最多只可以攪500克的麵粉量,加入液體等材料攪拌好的麵團約重1000克。

    我建議妳第一次先拿500克的麵團試做一份丹麥土司,剩下的做家人習慣吃的白土司,丹麥土司會發福滴:)

    二次發酵到辮子和烤模等高即可塗上蛋液放進烤箱,丹麥類的麵包烘烤過後會比一般的麵包較膨脹。

    祝成功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好主意,先試做一份丹麥土司,免得到時候又都肥到我的身上來(其他的人有潛力,可以一人吃一條沒問題) :-) 多謝您的詳細說明,改天來試試看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