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

羊頭魚煲山東大白菜

周日Chen姐妹送來兩尾已經殺好了的羊頭魚,魚身約長28cm寬15cm厚7cm。 看到它們,我的直覺就是做道類似砂鍋魚頭的料理來吃。因為只有我和老公在家吃晚飯,我先將一尾羊頭魚切成三段,留下一段退冰,其它的就放入冰箱冷凍,想以後再來試煮辣豆瓣魚吧。


材料:羊頭魚一段,山東大白菜葉八片(切大段),香菇二朵(切片),蝦米少許,薑四片,鹽酌量,油四大匙。

炒菜鍋內先熱油兩大匙,將羊頭魚段煎至兩面金黃,盛起。鍋內再放入兩大匙油,爆香薑片、香菇片、蝦米,放入大白菜段,等大白菜軟化後,關火。將煎好的羊頭魚放入煲鍋,再將炒好的大白菜料放入,加水至平滿到大白菜料,用中小火煮20分鐘,加鹽調味,即可上桌食用。

煮羊頭魚一定要有薑片去壓它的魚腥味,並且羊頭魚的肉質粗又無油,不帶甜味(這樣子形容羊頭魚好像它是食之無味的魚類,但是都已經釣上來了,總要想法子烹煮),煮時多點油多點調味。我這一次用煲的,大白菜料的甜味和油汁滋潤了魚肉,還不錯吃,想要更美味的話,我建議加入一小匙的雞精粉(雞精粉含MSG,如果不能吃MSG,千萬不要加)。

備註:我第一次聽聞羊頭魚,因此google一下,以了解此魚,意外的發現一篇好文,轉貼過來:

“羊頭魚”給我上了一堂課

有多少次了,你不同意,但因為“事不關己”而轉身走開;要不同意到什麼地步,你才會義無反顧、才會不惜臉紅脖子粗? 如果人都應該在成就自我的人生戰場之外再挑選一個戰場,為一個“事不關己“的議題奮鬥,你的戰場會在哪裡?

威斯康辛河在Prairie Du Sac水壩下的河段漁產豐富,是我們常去釣大魚(更多時候是“掉”大魚)的地方。

這裡的魚,尺寸從巴掌大到一個人高的都有,種類從小鯽魚(bluegill)、壁眼 (walleye)、鱘 (sturgeon )、到土虱 (catfish) …全是老饕的目標。只有一種魚,又腥臭又骨感、沒人要偏又特別容易上鉤,叫“羊頭 (sheephead )。釣到羊頭時連問旁人要不要都差於啟齒,大家都是甸甸地就放回河裡去。每次去見到乾癟的羊頭七零八落地陳屍河灘,心裡總是歎息:也許是羊頭纖弱,在被釣過後受了創,縱然被放生,還是難以生還。

今天看到一個釣人腳邊地上有兩尾羊頭活蹦亂跳,釣人是愛荷華州來的過客,我隨口問:“不放回水裡嗎?反正活不了?” “活得了,”愛荷華說:“我不要牠活,”見我楞在那兒,愛荷華補充說明:這種魚特愛來亂,放回去再釣上來浪費大家的工夫和釣餌。我心裡沈沈的, 但沒再說什麼,愛荷華解答了我長久以來對灘上的羊頭魚屍的疑惑,卻不是個讓人豁然開朗的答案。

才一轉身,一個大噪門嚷了起來,這裡的常客“老杜”開始為羊頭魚請命,與愛荷華針鋒相對。老杜是越戰後移民美國的苗人,他除了反覆叨嚷“這樣魚會死啊”“如果你不吃就放回去”之外沒有什麼論述,愛荷華則在釣魚法規保障下自有一套判生判死的道理。

對大自然或對威斯康辛州公園管理處而言,魚之死有輕如鴻毛者、有重於泰山者,像保護魚種 paddle fish, 在釣魚規章之下不論尺寸大小都得放生;等而次之的鱘、鯡(pike) 、鱸 (bass) 、 壁眼、和馬嘶起(muskie) 等所謂的game fish 也有尺寸或釣季規範,最下等的是族繁又多產的魚種如小鯽魚、土虱、鯉魚、羊頭魚等,則生死一任君意,全憑釣客的口感喜好加上心中的那把尺。

愛荷華的尺:羊頭魚之死既不會影響族群魚口,也造福其他釣魚人,為何不?老杜的尺:我就是不忍心,我就是看不慣!

河濱零落的魚屍看起來宛如是釣魚人赤裸地宣示對於羊頭魚的尺度,然而,像愛荷華這樣的人看不見的宣示是:成千上萬曾經上鉤的羊頭魚死裡逃生沈潛在浪濤之間。如果不是老杜這樣的大嗓門,這“放生羊頭魚”的地域文化太不顯著,遠不如橫七豎八的魚屍來得怵目驚心。

也許是強龍不壓地頭蛇的心理,也許只是厭煩了老杜的破嗓子,兩人一來一往了好一會兒之後,愛荷華把兩尾羊頭丟回水裡。

看著悻悻然的愛荷華,我在想:回到愛荷華他自己的地方之後,愛荷華面對羊頭魚時會不會偶而想起在威斯康辛河的尺?還是就回到他自己的那把尺?看著佝僂著身軀的老杜,我在想:為什麼我沒有像老杜一樣說出我的不同意?看著浩瀚威斯康辛河水,我在想很多類似羊頭魚的故事。當人為刀俎、大自然為魚肉時,類似愛荷華與老杜的尺度拉鉅戰似乎永無休止。

但是在台灣,好像連這樣的拉鉅戰都找不到戰場。強調是非準則的討論,常常在“尊重各人意願或意見“的擋箭牌下找不到人對話。政府沒人力或是沒能力管,民間又沒有很多老杜,各種類似愛荷華的尺橫行無阻。相較之下,台灣的大自然被當成遊樂場的尺度幾乎完全是自由心証,可憐台灣的大自然,她比羊頭魚還苦命。

愛荷華的釣鉤之於羊頭魚,有如不用腳而用四輪傳動越野車的溯溪人之於台灣的溪床,有如把海底美景帶回家的潛水人之於澎湖的珊瑚礁,有如標榜運動攀登的攀岩人的鑽洞機與耳片之於龍洞的石頭… 小小的台灣,有太多“事不關己”的議題需要戰士!

我在想:如果每個人都能像老杜一樣,大膽發聲只憑一股憨勁,爭的只是個良知與心安…我在想:如果我能在成就自我的人生戰場之外再挑一個戰場、為一個無私無我的信念奮鬥…我在想:就從小地方做起吧,我想,我的戰場會是:台灣最好的天然岩場龍洞,議題是:一個有反思、能永續的攀岩打耳片文化。

你的戰場呢?會是哪裡?

引用自:http://blog.udn.com/MarjorieLiu/111809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