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

酸白菜


山東大白菜經過處理後變成酸白菜,無論煮火鍋或者是炒肉絲、粉絲都很好吃。這個醃法是朋友教的,簡單易學。

將大白菜洗淨直立滴乾水份(約2小時):

橫切1公分寬成白菜絲,分三次放入鋼盆裏,每放一次灑一次鹽,鹽量依平常炒菜時調味的量加一倍即可,稍微拌一下,置放約2小時,白菜軟化後,裝玻璃缸裏,放入三分之一量,用力壓緊,再放入另三分之一量,再用力壓緊......放在室內陰涼的地方,約三~五天(視室內溫度而定,每天要打開蓋子,再壓一壓,讓白菜確實被釋出的白菜水淹蓋),等酸味出來,放入冰箱冷藏,放愈久白菜會愈脆,通常我是放超過一個月才拿出來煮食。

上圖軟化前;
下圖軟化後
備註:白菜葉一定要選用內層鮮黃鮮白的部份(尚未見到陽光);我是買兩顆大白菜,每顆約四磅重,外層略開葉帶淡綠透明用來炒鮮蔬,剝到內層葉緊密呈現黃白色,才適合用來做酸白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