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

劍筍炒肉絲


讀國中時,有位老師說要請同學吃竹筍炒肉絲,他的意思就是要拿竹鞭打手心,當然考一百分的同學就不用吃了。

在台灣,可食用的竹筍種類很多,劍竹筍只是其中之一,去北投陽明山等地吃山產一定要點上一盤劍筍炒肉絲,劍筍是當天清晨採擷的,非常的嫩,非常的脆,相當好吃,因為採筍的人工貴,算是售價高的食蔬。

我們這兒有一家台灣人開的小超商,賣的是真空包劍筍,比新鮮的是遜色很多,但是還可以接受。

材料:真空包劍筍一包,瘦豬肉絲半磅,醬油,糖,酒,白胡椒粉,香油,太白粉,鹽,烹大師柴魚味素,蒜末,小辣椒末,蔥花,蔬菜油。

劍筍去包裝後,在冷水裏泡30分鐘去味,再用熱水煮15分鐘,撈起備用。肉絲加入醬油、糖、酒,白胡椒粉拌幾下,再加入香油,再拌幾下,置放冰箱冷藏半小時,炒前再將肉絲拌入太白粉。

熱炒鍋,放入蔬菜油,油八分熱,放入肉絲,炒散炒熟,盛起備用。炒鍋放入蔬菜油,爆香蒜末、小辣椒末,放入劍筍,炒熱,加入鹽、味素,將熟肉絲放入,灑上蔥花,拌兩下即可關火盛盤內。

加註:山產店賣的劍筍炒肉絲,材料是當天採擷的劍筍和現宰的豬肉,不用醃料,清炒肉絲和劍筍再加入黃豆醬調味,那才是正典的料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