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

腐皮料理<一>

"素鴨"

"雞卷"


有一位Yu姐妹最近瘋狂的做"素鴨",一直跟我說她做的素鴨有多好吃~多好吃~,她的老公和小孩很愛吃,我估計她一個月內前前後後買超過了十包新鮮腐皮。人家買十包,我買一包總可以吧~老公看到我買新鮮腐皮,他說:妳要做"雞卷"嗎?偶暈~老公我買新鮮腐皮只是想做素鴨而已,你怎麼會想到雞卷了呢?

"素鴨"和"雞卷"是娘家媽媽的拿手菜,婚前在娘家是吃夠多了,婚後想吃時就到素食店或者小吃攤買著吃即可,我到北美這五年來從未想吃它們,畢竟它們不是我的鍾愛,可是沖著這位Yu姐妹的熱度,我就嘗試做做看吧。

我買的新鮮腐皮一包有八大圓張(直徑約65公分),因為我做的素鴨有包內饀,一個素鴨用掉兩大圓張,我做了三個素鴨,留著兩大圓張腐皮做雞卷給老公解饞,一大圓張剪成四等份做四卷雞卷 。

"素鴨"和"雞卷"怎麼做呢?看過老媽做,自己可從未做過,就google一下囉。查看了幾個網頁的介紹,再加上印象中老媽做的過程和自己婚後外買的模樣,雖然是第一次做,成功率達80%,相當滿意了 。"素鴨"的內餡可依個人的喜好做些調整,我用了木耳絲、胡蘿蔔絲、筍絲;家母做的從不放內餡,那麼就要多一張腐皮疊出厚度。"雞卷"我是用粗肉條包在魚漿體中(這是外買時見識到的);家母則是習慣用絞肉和魚漿等一起攪拌。我做的"素鴨"和"雞卷"都是經過長時間蒸熟,放涼後用保潔膜包起來,放冰箱冷藏。素鴨要吃時放到油鍋裡少油煎一下,再加水悶煮到水收乾,兩面煎出金黃色即成。雞卷則分切成3公分一段,放油鍋裡中火炸成light brown,食時可沾個人喜愛的沾醬,喜吃甜酸就用甜酸醬,喜吃醬油膏就用醬油膏。世界上"雞卷"有很多種,我做的是台灣北部基隆港小吃攤販賣的雞卷,魚漿是主體。

在北美,不論是做"素鴨"或者是"雞卷",我都覺得成本高了些,我大概就做這一次吧,嘿嘿嘿~第一次就是最後一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