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

花枝蝦仁米粉羹


羹湯或是油麵羹米粉羹是台灣經典小吃,我從幼稚園的年紀就開始愛上它們。記憶裏的第一碗羹湯是住在基隆阿公家時,傍晚就會有個流動攤販來叫賣,那時候我一聽到叫賣聲,就會向阿公要一個兩毛五分的銅錢,自己一個人就跑去站在攤子旁叫一碗魷魚羹吃個過癮^_^

小時候吃的羹湯很清,主菜是日本魷魚乾泡軟後,裹上一層厚厚的魚漿,配菜就是芹菜珠一小撮,但卻是我最最愛最最懷念的美食。讀高校時,每逢周六半天課,就和同學經常到台北市開封街一段吃上一碗魷魚羹後才回家,過兩三年,魷魚羹竟然成了西門町的美食之一,好幾家店以賣魷魚羹為招牌,其中最有名的一家叫謝謝魷魚羹,配料以柴魚片和沙茶醬為特色。初上班工作時,晚上到聖心女中附近的補習班補習語文,我都會到民生西路的夜市吃一碗魷魚羹再加一盤炒米粉當晚餐,民生西路夜市賣的魷魚羹最接近我小時候的口味。

十多年前,從台北搬到桃園,住家附近開發了一個黃昏市場,市場的入口處設了幾個小吃攤,有一攤名為太平洋花枝羹是唯一從開張(約1995年)到2005年一直維持著非常好的生意的小吃攤,至於其他的小吃攤都換了好幾手。雖然這幾年一直住在美國,但估計這家小吃攤生意仍是興隆。這道花枝蝦仁米粉羹,就是揣摩她的做法。

材料:花枝一隻約2磅重,味全魚漿一盒,料酒一大匙,地瓜粉兩大匙。

花枝身直切分成三等份後,再片成一吋寬兩吋長1/4吋厚片(如下圖;注意:兩磅重的花枝身不可能有一吋厚,切片時,將切刀呈45度角,用斜刀切法,每隔1/4吋,斜切一片),花枝頭隨意切成長段。切好的花枝放入大碗公,花枝不需要加鹽,因為海產的花枝本身就有一點鹹味,只要用料酒抓幾下,再拌上地瓜粉。

魚漿退冰後,放入4 quarts的半球型大鋼盆;左手握穩鋼盆,將鋼盆頂在腹部,傾斜約30度,右手掌將整陀魚漿抓高約一呎,往鋼盆中心重摔,反覆重摔約幾十下,摔出魚漿的彈性和黏性。

2 quarts的湯鍋加入水約2/3滿大火燒開後,轉成中火,一片片的花枝,裹上一層魚漿,放入熱水內燙熟,只要花枝浮上水面,就可以撈出濾乾,邊燙邊撈,成品如下圖:

如果魚漿還剩少許,可以煮成魚丸,或者備一些蝦仁,裹成球狀,如下圖:


花枝蝦仁米粉羹:

材料:熟魚漿花枝,熟魚漿蝦仁,米粉,杏鮑菇絲,蒜末,罐頭高湯,太白粉水,一大匙油,鹽少許,九層塔,工研烏醋,香油等。

特別說明一下,台灣的傳統羹湯是用筍絲和香菜,但昨天家中沒有這兩款食材,所以用杏鮑菇絲和九層塔來替代。當老二食用時,他問為什麼不放筍絲?沒辦法,我們是在美國呵,買菜不是那麼方便,將就點吧~

作法:
1.米粉放入冷水中泡軟備用。
2.一大匙油放入炒菜鍋爆香蒜末後放入杏鮑菇絲炒至軟化,加少許鹽,關火。
3.罐頭高湯放入鍋內煮開(我昨日就用燙花枝的湯,不需要再加任何調味;如果罐頭高湯過鹹,加水稀釋後再燒開)放入米粉煮約兩分鐘,加太白粉水勾茨後再加入2.以及花枝和蝦仁,盛入大碗公。
4.淋上工研烏醋、香油,擺入九層塔。

備註:
用筍絲時,筍絲直接放入高湯煮熟。蒜末用一大匙油爆香,食用前再灑入羹湯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