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1日 星期二

肉羹


這款肉羹是閩南人的菜色,也許沿自廈門。我沒有去過廈門,但作法是來自廈門的劉媽媽口頭傳授。回想小時候在基隆廟口呷魚翅肉羹湯,再加上一碗油飯,那簡直是人間美味。

材料:全瘦豬肉600克,味全冷凍魚漿1盒(1磅裝),鹽1小匙,醬油1小匙,白胡椒粉1/4小匙,香油1/2大匙,地瓜粉2大匙,水2000克。

1.冷凍的魚漿前一天就移至冷藏室退冰。
2.豬肉切成條狀置大碗,加入鹽、醬油、白胡椒粉,拌勻,淋上香油,再拌勻,醃30分鐘後,再拌入地瓜粉。
3.退冰後的魚漿放入半球型的大鋼盆,傾斜30度,用手將魚漿用力摔幾十下,讓魚漿更加黏稠。
4.大湯鍋放入水,大火煮滾,轉中火,將肉條一條條裹上一層魚漿,放入滾水中,待肉羹浮上來再煮1分鐘,撈出瀝乾放涼,裝入保鮮袋,置冷凍庫。
5.做成香菇肉羹湯、或者柴魚肉羹湯,都很美味。

香菇肉羹湯:

柴魚肉羹湯:
直接用古早的調味包做湯底,再加上煮熟的白蘿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